同志们:

    刚才,我们听取了海翼集团领导介绍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观看了市委组织部拍摄的关于盖军衔事迹的电教片,可以说感人肺腑、催人泪下、震人心魄。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洗礼、信念得到了升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学习盖军衔同志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报告会”,目的是为了学习和弘扬盖军衔的崇高精神,调动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推动全市国资国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厦门市委国资监管工委、厦门市国资委对盖军衔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向盖军衔同志的家属和厦工股份盖军衔同志的各位同事表示崇高敬意!

   下面,就如何开展学习和弘扬盖军衔先进事迹,认真抓好学习的落实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学习盖军衔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盖军衔同志,一个平凡而朴实的产业工人,入党28年来,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进性和表率作用。他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他爱岗敬业、钻研技术,在公司改革与发展中,致力于提高厦工机械产品的竞争力;他勇于创新,善于传授,是高技能人才团队的带头人;他情系祖国和人民,先后三次远赴南极,为国家南极科考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福建省工业制造企业的杰出高技能人才代表,是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展现了国企广大党员职工的精神风貌。认真学习盖军衔的先进事迹,学习他的思想、品格和作风,对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新性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前不久,市委国资监管工委和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向盖军衔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市属各企业开展学习宣传盖军衔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市委组织部对学习盖军衔同志先进事迹非常重视,部领导专程前往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汇报盖军衔同志先进事迹。省组袁毅副部长、省宣张萍副部长以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听取了汇报,省组、省宣一致认为,从全省层面看,在经济主战场这一领域的先进典型还比较少,在特区树立这样的先进典型很有意义,盖军衔的事迹过硬感人,具备推广宣传价值。省委于伟国副书记批示指出:“省组、省宣的意见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请扎实做好相关工作。”515日,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厦,实地考察盖军衔工作室,提前介入指导厦门市对盖军衔的宣传。上周,国资党工委专门召开了市直管企业党委分管党务的副书记会议,听取和研究了各企业开展学习盖军衔先进事迹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今天的报告会是一次集中学习报告会,目的是更进一步掀起学习高潮。

   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宣传学习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对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深刻领会盖军衔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盖军衔同志入党28年,不求名不图利,以无私奉献精神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使党员的先进性本色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得到诠释和体现,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承和延续。他是我们身边的一位鲜活的先进典型。我们要学习他那坚定的党员意识、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奉献意识。

   一要学习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他是我国第一个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产业工人,面对组织需要、祖国召唤,10年时间里三度踏上南极,挑起南极科考站内所有机械设备的操作使用、维修保养重任,冒着生命危险抢修设备,保证了科考队员的生命安全,为我国同时也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向盖军衔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奉献一切。

   二要学习他立志技术报国,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盖军衔从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学徒工”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顶尖人才、领军人物,2012年,他获得我国政府对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奖励“中华技能大师”,据了解,从1995年创办此奖项至今,盖军衔是工程机械行业中唯一一位获奖人,被誉为“中华技能大师”。我们向盖军衔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刻苦专研,掌握高超的技术本领,学习他积极进取不甘人后,勇于挑战技术极限的毅力。

   三要学习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工程机械事业。他像热爱自己的家一样热爱企业,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十八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勤勉工作、格尽职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即使身患癌症重病,依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奋斗,直到燃尽生命最后一点光亮。我们向盖军衔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工作像火一样热情,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把智慧和心血献给自己所从事的事业。

   四要学习他将奉献视为一种幸福。从为他人服务中获取快乐,襟怀坦荡,大公无私,毫无保留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从不利用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和影响谋私情、谋利益。我们向盖军衔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学习他注重人格锤炼,坚持高雅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联系工作实际学习盖军衔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国资党工委和市国资委《关于向盖军衔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断推进学习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要创新思路,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让盖军衔同志的精神在国企党员职工中不断发扬光大。

   一是要以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国企党员职工队伍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树正气、求发展的主旋律,使干事、创业成为国企广大党员职工的自觉追求,成为我们衡量和评价职工的重要导向,进一步把广大党员职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把广大党员职工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二要以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向盖军衔同志学习,必须落实到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要做到学有所获,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的效果。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紧紧扭住国企发展这个中心不放松,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

   三要以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五支队伍”建设。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像盖军衔同志这样高技能人才是企业职工队伍的杰出代表,是高层次的一流人才。目前,市国资党工委正在加快建立培养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党群工作者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五支人才队伍,这对于推动我市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根本保证。各企业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以盖军衔同志的事迹为生动教材,以“五支队伍”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中国梦”,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盖军衔同志为榜样,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