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中国梦,需要更多盖军衔式先锋模范

2014022108:15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共筑中国梦,需要更多盖军衔、许振超式先锋模范。期待更多劳动者在本职岗位上书写人生传奇。”20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在重要时段集中报道盖军衔的感人事迹。

  新华社在“时代先锋”专栏,以《“蓝领先锋”追梦人——追记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盖军衔》为题,通过长篇通讯,对盖军衔未完成的三个梦想进行了令人感佩的演绎。

  报道说:他仅小学毕业,却摘取了中国工人最高荣誉“中华技能大奖”;他是第一个赴南极参加科考活动的中国工人,前后三赴南极,为中国南极科考队提供机械维护保障并出色完成任务;他诲人不倦,培养出几十名优秀技术能手,培训学员3000多人。随后,通讯以“做一套机械维修教学软件”、“写本装载机维修书留给后人”、“再招收一名新疆徒弟”为小标题,深情叙述了盖军衔未能完成的三个梦想。

  新华社配发的短评《每个岗位都是成就梦想的舞台》中说:盖军衔的人生故事证明,一个普通人只要有理想、能坚守,努力钻研、不断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活出精彩,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出彩的人生。在改革创新蔚成风气的时代,只要肯努力,人人都有机会。当代中国舞台宽广,英才辈出,既有篮球巨星姚明、世界网坛大满贯得主李娜、航天英雄杨利伟那样的具有天赋或拥有特殊机遇的明星、英雄,也不乏盖军衔、许振超式的平民英雄、草根英雄。平民英雄越多,说明普通人出彩的机会越多;草根英雄迭出,意味着中国梦离大家越近。

  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在“践行核心价值观”重点专题中,对盖军衔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

  报道说:盖军衔走了,但他的劳动成果和精神遗产还在服务社会。人们信赖和传承的,是他一辈子练就的好手艺,更是他一辈子攒下的好风范。把每一滴能量都释放出来,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这是我们每个普通人最好的立身之本,最宽广的修身之路。盖军衔爱岗敬业,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工人技能最高奖项的获得者,而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也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爱岗敬业。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