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三上南极 护航科考

——追记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盖军衔

记者 蒋升阳

2014022108:20  来源:人民日报

 

2013425日零时35分,昏迷中的他心跳停止,安静地离开这个世界,才58岁。盖军衔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中华技能大师,曾三度踏上南极大陆,成为我国首位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产业工人,也是在南极工作时间最长的企业职工,为我国同时也为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做出重要贡献,国家“极地办”授予他“最优秀的考察队员”称号……

当名好工人

从学徒工到最“牛”产业工人

1975年,20岁的盖军衔进入厦工当学徒,当时他的文化程度是小学毕业。

同事林国强与盖军衔同年入厂,见证了盖军衔的成长。“盖军衔总说他是‘业命人’(意思是劳碌的人),正是他的‘业命’成就了他。”

大家都下班了,盖军衔还在废寝忘食地琢磨技术。为了弄清装载机的结构和工艺,他对照图纸,把所有零件都拆下来,再一一装配上去,那可是数十万个大小不一的零件呀!

时间久了,他摸透了装载机的每一处细节,练就了过人本领:蒙起眼睛,也可以把装载机分解开来,再全部装配上去;只要听声音,就能辨别机械故障产生的位置和原因。

有一回,盖军衔人在巴西,接到中东一位客户的求助电话。盖军衔一时无法过去,就请客户把手机放在启动的装载机旁边。通过仔细倾听远隔重洋传来的声音,他发现了故障产生的地方和原因。经他的指导,故障顺利排除了。

盖军衔就是这样“牛”。他不仅会修装载机,厦门卫星测控站的设备出了故障,慕名找到他,他也帮助修好了。部队的坦克出了故障,找到他,他也手到病除。

“不学就跟不上别人,如果想要上一个层次,就要坚持学。”这是盖军衔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5岁时,他开始参加业余中学学习。3年初中,2年高中,4年大学,整整9年,他以惊人的毅力获得机械专业本科文凭。

凭着这份执着,盖军衔完成了学徒工向知识型高级工人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跨越,成长为装载机领域的技术行家。这些年来,他先后解决近百项技术难题和疑难故障,为厦工技术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盖军衔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这是我国产业工人技能领域的最高奖赏。

做个好队员

征服“人类不可接近之极”

南极,这两个字在盖军衔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也是他一生中最为辉煌的乐章。

1995年、1997年、2004年,盖军衔三度踏上南极大陆,从事机械保障工作。凭借纯熟的技艺和扎实的功底,出色完成了长城站装载机、汽车吊、推土机、雪地车和发电机组的操作使用和维修保养任务。

妻子王鄢明回忆说:“每次去南极,都要签万一发生意外,遗体就地处理的生死状。他从来不拿回家来让我签,都是直接拿到单位办公室,挑我最忙的时候,‘啪’地放到桌上说,快签快签。他担心如果拿回家我仔细看了以后,会不同意让他去。”

1995年,盖军衔第一次参加国家南极考察队,担任长城站建设工程机械师。他充分利用极昼现象,四处奔忙。一座垃圾山,一幢房子的建筑废渣,几乎都是他一个人清理运走的。

1997年,盖军衔第二次去南极,出征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他摸索总结了一套冰盖行车、保养、维修的经验,保障车队从中山站向冰穹A行进了464公里,创造了世界纪录。

这次出征危险重重。因为大风雪淹没了他们的天线,考察队与外界失去联系整整两天。王鄢明从电视上看到消息,整个人都懵了。那种害怕的感觉,让她一直心有余悸:“紧接着的第十五次南极科考邀请他去的时候,我就坚决反对。我这辈子就这件事没有支持他。”

事隔7年以后,2004年南极科考队队长专程到厦门邀请盖军衔,这次科考要向南极冰盖最高点冲刺。他对妻子说:“难得有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就让我再去一次南极吧!”

在中山站,盖军衔利用仅有的德文版原理图,对3240雪地车进行了系统调整、检修,保证科考队按时完成冲击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征服“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在进入南极冰穹A、海拔4000米的最高区域后,由于连续紧张地抢修发电机组,盖军衔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身体接近休克,在此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工作。

考虑到安全,科考队联系美国南极考察站,决定用飞机把盖军衔送走。在离开冰盖前,他给队员打电话:“我病了,要撤下去,这回去怎么交代呀。”说完,山东大汉放声大哭。

盖军衔是我国第一个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产业工人,也是在南极工作时间最长的企业职工,为我国同时也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做出重要贡献,国家“极地办”授予他“最优秀的考察队员”称号。

成为好师傅

培训技工超过3000

鉴于盖军衔突出的贡献和能力,厦工多次要提拔他到领导岗位,他却说,还是把我放在一线吧。

从南极回来后的10年,老盖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培养技术骨干上。经他培训的技术工人超过3000名,这些技术工人不仅技术过硬,更学到了他精益求精、正直乐观的品格。

老盖带徒讲原则。“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骨干吴荣锋回忆说:“有一回,厦工一次让师傅带20个徒弟。经几次考核后,有3个不合格,师傅不讲情面给退掉了。”

伴随厦工事业版图的扩大,盖军衔经常出差。他家门旁边就是两个行李箱,王嫣明说:“老盖一年当中有3/4的时间在出差,行李箱就固定放在门边。”

太忙了,太累了,重症向他袭来!20131月,盖军衔被检查出患有胰腺癌。在病床上,他仍惦记着工作。电脑就放在床边,只要身子舒服一点,便打开来看3D动漫仿真教学软件开发的资料,这是他经手的最后一个项目。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盖军衔咬着牙,抱着电脑做3D动漫仿真教学软件。他感到从未有过的虚弱,对着同事叹了口气说:“做不完了,对不起,做不完了呀!”

盖军衔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出一本书。201212月,盖军衔曾找到林国强说:“再过两三年,我们都要退休了,应该出本书全面系统介绍装载机技术,请你提供一些有关变矩器的资料。”

“没想到我送去材料后没几天,他就病倒了。这本书成了他的遗憾。”林国强说。

但可告慰老盖的是:3D动漫仿真教学软件,他只来得及做完装载机部分,一直牵挂的挖掘机部分,他的徒弟们替他完成了。

《 人民日报》( 20140221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