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眼中的盖帮主”——追忆全国劳模盖军衔

201402141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214日电(记者朱海黎、苏杰、项开来)214日,农历马年元宵节。记者来到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以全国劳动模范盖军衔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其工友、徒弟一起回忆离开人世近一年的盖军衔生前故事。

  从1975年进厂,盖军衔在厦工工作了38年。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装配车间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拿到了业界最高荣誉的“中华技能大奖”。他还三赴南极,为中国南极科考队提供机械维护保障,并出色完成任务。

  工厂里几乎无人不识这位“厦工技神”,对他的称呼也不尽相同,有“老盖”、有“盖神仙”、有“技神”,但在技工团队里,大家更爱称呼其“盖帮主”。

  现在也是技能大师的郑龙枝,是盖军衔的徒弟。“师傅最早干的是钳工,做的都是‘摸黑手’的工作,经常是满身油一手黑,所以我们都戏称自己为丐帮,师傅自然就是帮主了。”

  厦工副总裁、工会主席洪家庆,则对“盖帮主”有另一番说法。

  “维修工经常要钻到机车底下去工作,老盖有一套又脏又油的工作服常年放在班组里,一干活就穿上。这与穿戴整洁、年轻时有‘厂花’之称的妻子形成极大反差。在班组里,他是主心骨,把一大帮维修工凝聚在一起,所以称为‘盖帮主’。”

  与老盖同年进厂的林国强告诉记者,我从不叫他什么劳模、大师,我们都是以兄弟相称。但一次老盖却把林国强批评了一顿。原来,他看见林国强的徒弟在干活时戴着手套,气呼呼地说:“你带什么徒弟,戴手套怎么能干得好活。”

  郑龙枝告诉记者,老盖有个习惯,干活时从不戴手套。他的徒弟,也没有敢戴手套的。

  在厦工,成为老盖的徒弟是件荣耀的事。虽然见到谁他都爱教一把,但是他认为,徒弟和学生是有严格区别的,学得好的才算是徒弟。

  2008年厦工在全厂挑选了20个好苗子,让老盖亲手传授技艺,一年后17人出师,目前都成为公司售后服务的技术骨干。

  20134月,老盖因胰腺癌不幸去世,从发现患癌到离开人世才几个月时间。

  厦工培训中心主任陈子毅回忆说,老盖是个山东大汉,身材魁梧,喜欢运动,尤其喜欢爬山和游泳。“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厦工人永远怀念‘盖帮主’,他的技艺和精神一定会代代相传。”

  洪家庆说,作为装备机械制造企业,厦工需要更多像盖军衔这样的技术大师。公司将2014年定位为“质量效益”年,要启动8090后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希望能造就更多的“技神”。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