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盖军衔同志,中共党员,原任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培训中心总监。2013425日,因患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8岁。

盖军衔同志1975年进入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长期奋战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力拼搏,逐步成长为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工艺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福建省首席高级技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人社部表彰的“中华技能大奖”。他三次响应国家召唤,踏上南极,担任科考队机械师,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使考察队成功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技工的风采,被国家极地办评为“最优秀的考察队员”。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时代特征,充分展示了中国工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为学习弘扬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全省人民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激情,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盖军衔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盖军衔同志牢记宗旨、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盖军衔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对祖国无限忠诚,把一生都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对国家的召唤,他义无反顾,三度踏上南极,挑起所有机械设备的操作、维修和保养重任,舍生忘死,挑战生命极限,为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厦工产品售后服务中,他奔波在世界各地,凭着高超技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让中国工人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书写了机械技师的荣光。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盖军衔同志为榜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忠于使命,服务大局,恪尽职守,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福建建功立业。

二、学习盖军衔同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精神。盖军衔同志勤勉奋进,爱拼敢赢,无论是当学徒、车间主任,还是做技术培训、售后服务,总是把工作做到最好。服务厦工30多年,他以厂为家,废寝忘食,辛勤劳作,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挑起最难最累的活,解决了大量机器设备故障的疑难杂症。即使获得各项荣誉,还像普通修理工一样扎根一线,摸爬滚打,大部分节假日都用在工作上。在病重期间,仍然坚持工作,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燃尽生命最后一点光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盖军衔同志为榜样,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创造一流业绩,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学习盖军衔同志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盖军衔同志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在工作之余,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获得了机械专业的本科文凭,成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他努力钻研技术,积极推动技术革新,练就了闭着眼睛拆装机器、听着声音诊断故障的特殊本领,在工程机械技术领域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多年来,他主持多项企业重大技改项目,解决数百项重大技术难题,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中华技能大师”。他潜心技术培训,自编教材,制作3D动画,培训技术工人3000多名,培养高级技师23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盖军衔同志为榜样,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刻苦自励,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更好地处理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学习盖军衔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盖军衔同志豪爽大度,为人豁达,无论取得多少荣誉,仍把自己当成普通技术工人,多次谢绝公司安排的领导岗位,扎根在基层,潜心培育人才,毫无保留地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年轻人。他严于律己,从不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从不讲究物质享受,从不收人好处,始终保持高风亮节,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盖军衔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在服务社会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无私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当前,福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像盖军衔同志这样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凝神聚气,促进发展。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把开展学习盖军衔同志活动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要把盖军衔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生动教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与福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